财务处作为一级财务机构,在董事会和校长领导下,具体负责管理学校的日常财经工作并对学校资金安全负责。 

1.负责组织校内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的制订、完善和实施工作,规范学校的各项财经管理工作。

2.参与学校编制各项经济规划,组织财务处编制学校年度预算方案和年度决算。

3.严格控制预算支出,控制、监督学校财务预算的执行。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,确保学校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,杜绝无预算、超预算开支。 

4.定期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,合理调度、科学运筹资金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 

5.参与校内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制定,实施校内统一收费,监督和规范收费行为,纠正乱收费现象。 

6.按照《会计法》的要求,严格会计核算,及时提供合法、真实、完整的会计信息。 

7.组织并监督有关部门做好学校资产管理及资产清查核算工作,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和完整。 

8.制定本处年度工作计划,定期加以检查与督促,并不断研究和探索学校财务管理改革工作。